坐著嵐電悠閒地回到北野白梅町,吃個午餐後,下午的重頭戲—平野神社的櫻花神幸祭。平野神社自古就以各種珍貴品種的櫻花聞名,和僅一河之隔又以梅花聞名的北野天滿宮有「北野之梅,平野之櫻」的讚頌。在地圖上面積不超過200m乘200m的平野神社,小小的境內卻遍植櫻樹,共有50種400多稞的櫻花樹。密度之高大概只有大阪的造幣局可以與之並駕齊驅。

走到祭典開始的正門前,一個個盛裝打扮成古代人物的行列正要出發。或許是非觀光熱門景點的原故吧?我正準備在人群中找個可以拍照的位置時,前面的小姐和阿婆回頭看到我這個帶著相機的明顯外地人(京都人確實有他們特殊的氣質在……),就一路把我拉到他們前面,最前排的好位置!


「北野人好親切哦~~~」小小地感動一下。阿婆還一面在我拍照時一面替我介紹走過的人的扮相。可惜在日文只聽的懂招呼語的我如同鴨子聽雷,只好心虛的不斷「嗨」、「嗨」、「嗨」。

看完祭典隊伍,人潮也逐漸散去。突然發現在大鳥居旁,小小的附社前一連串的朱紅色鳥居搭配上屬於春天的嫩黃油菜花和粉紅色的櫻花。搶眼的色調好像在演奏明快的樂章似的,讓人駐足觀看。




走到神社中央的拜殿,舞台上正在彈奏古箏。看著身穿和服的女士彈奏古箏,若不是拜殿旁擠滿探頭探腦的觀光客,真有種時光倒流的感覺。真不愧是千年古都的京都,時間在這裡好像停頓般,只留下往日的美好。



在北野晃上一圈後,等到夜色攏罩大地,再次探訪入夜後的平野神社。白天只有三三兩兩遊客,連店家都興致缺缺的外場攤販區,在打上燈光的黑夜中又是不同的景象。到處是一手拿著章魚丸子,一手拿著烤雞塊的遊客;而可以坐在櫻花樹下賞櫻圍爐的小火鍋更是坐無虛席。一面抬頭看打上幽媚燈光的夜櫻,一面聽人群喧鬧的敬酒聲,又是不同的感受。



但轉個彎進入神社境內,似乎有一道看不見的牆分隔喧囂和寧靜。昏暗的舞台上在演繹古老的樂章,悠揚的笛音和錚錚的古琴;拿張椅子在拜殿前坐下,幽暗的黑夜中,被樂音和櫻花包圍,好不享受!!

因為如此地被平野之櫻折服,數天後的早晨,我又再次回到平野神社。清晨幾乎是無人的神社境內和那天人來人往的景象自是大異其趣。多了份閒情逸緻可以慢慢地欣賞盛開的櫻花。平野神社最出名的櫻花之一是在拜殿舞台旁邊,名為「魁櫻」的紅枝垂櫻。平野神社附近就是京都古老的花街之一的上七軒,想必這個「魁櫻」是取名自如同花魁般美艷絕倫的意思吧!站在舞台另一側看「魁櫻」,幾乎要佔據整個舞台的魁櫻有如盛氣凌人的花魁,千嬌百媚地兀自獨舞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平野之櫻 平野神社
    全站熱搜

    serr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