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醍醐,來到山科。這裡似乎是京都的住宅區,沒有觀光客的喧嘩。而熟門暗路的旅人來到這裡,好像怕破壞這分寧靜般,只是靜靜地前往目的地。原本已經在早上走過哲學之道的我,並沒有特別尋找山科疏水道,只打算先走到地圖盡頭的毘沙門堂,再視情形看要不要走一段山科疏水道。

然而,就在我漫步在巷弄中,仔細欣賞每家每戶的園藝時。街角一方以藍天遠山為背景,恣意開放的嫩黃油菜花和盛開有如朵朵白雲的櫻花吸引我的目光。走近時才發生這裡就是山科疏水道啊!河面上送來涼爽的風,停放在樹下的腳踏車,坐在長椅上休息和閒話家常的婦女還有悠閒行走在步道上的路人。讓原本為緊湊行程而神經緊繃的我,也忍不住放慢腳步來享受這份愜意。



往毘沙門堂的階梯上,兩旁插滿大紅旗幟「毘沙門天王」,這裡供奉的正是日本七福神之一的毘沙門天。三步並做二步跑上階梯,首先迎接我的就是朱紅小堂前,燦爛開放的桃紅色枝垂櫻。



但是,真真正正叫我驚豔的是開放在本堂宸殿前,相傳有百來年的枝垂櫻。這棵枝垂櫻又名「般若櫻」。可不是,看它搖曳生姿、我見猶憐的姿態;卻又有如般若女鬼似的,美的幾乎像是非屬於人世間之物一樣,讓人毛骨悚然。走近一看,枝椏上細緻地如同薄霧碎片的櫻花,好像要在人耳邊呢喃細語。而被重重的枝垂櫻包圍在中央的古木,正像是頭覆薄紗、蓮步輕移的古代女子。






我只能靜靜地凝視這超然的美,直到開始西斜的陽光提醒我時間,才依依不捨地告別嬌美絕倫的般若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科 賞櫻 毘沙門堂
    全站熱搜

    serr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