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感覺上是很熟悉又陌生的名詞。對它的印象都是在辮子戲裡,是一個地名、一段歷史、一首魂牽夢縈的歌、一本愛恨情愁交雜的故事……近的打開電視就可能看到它,又遙遠的何止在十萬八千里之外……

 

帶著忐忑不安的思緒,登上飛北京的班機,前往屬於我的北京故事。

 


來北京前就知道中國地廣物博
翻成白話就是:「大」。沒想到人還沒出北京機場,就見識到大的意義了,真正走出海關和剛剛落地的時間都可以從新竹到台北了。原本以為可以在出關處看到我在北京的朋友,沒想到他有事耽擱了,要我先坐計程車進北京。

 

一個人?北京?坐計程車?去我沒去過的地方?

聞言真的是瞬間把所有聽過有關大陸落後的傳言在腦海中重覆一遍…不過最後還是拿出身為自助旅行者+背包客的勇氣坐上計程車啦~~

 


幸好,傳言終究是傳言,那十幾年前落後落魄的景象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一路走進市區,令人嘆為觀止的繁華榮景。看著車窗外一片爭奇鬥艷、色彩紛呈、幾乎
目的霓虹燈和看版;如果不是上面大剌剌的簡体字,真的會以為自己來到的是東京而不是北京呢!


 


從東北方的首都機場,沿著北京市區的北緣,一路來到西北面的頤和園旁。看著眼前昏暗的小路,不禁想著,那面宮牆內,曾經有過多少的快意和嘆息,是只見新人笑的地方,曾經有過多少大大小小的故事在裡頭發生啊!

 

司機一面聽著朋友在電話上的引導,一面疑惑的把車開到門口有著兩隻白玉獅子的宮口前。天色已暗,看不清門上或柱上是否有招牌,門內前庭是一個巨大的影壁擋住好奇的視線,看不到裡面的實況。

 


「是這裡嗎?」
司機帶著一絲不確定的聲音問。

「嗯…應該是吧…」

在心中叨唸著想問司機到底北京是你熟還是我熟,又怕這次會不小心私闖宮門禁地,恐怕被公安以我的政治立場來判斷對我的處分的被害妄想;車子大副度的繞過影壁,心裡也七上八下的…

 

終於,在典雅建築物門口前,出現一個熟悉的身影,是我多年不見的朋友!下車給他最熱情擁抱,也放下心裡的一顆大石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r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