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不要去看豐太閣花見的祭典活動是見人見智的問題。我是個很瘋祭典的祭典狂,所以硬是在十天的行程中去了兩次醍醐寺。也順便比較了一下櫻花 「見頃」和「終了」之間的落差。同樣的一條櫻花步道,見頃時人山人海,花比人嬌;今天去看時,卻是滿樹綠葉參雜幾乎枯萎飄零殆盡的櫻花,連走在樹下的人都懶得再抬頭,急忙走過。一幅寂寂寞寞、冷冷清清的畫面。



來到祭典的主要場地—金堂,剛好看到旁邊鐘樓有位置,就脫下鞋子站上鐘樓的橫木柱上。視野超好!可以不受阻礙的直接看到舞台,突然覺得好像在台灣廟會的感覺哦!可能這個高高在上的姿勢對內向的日本人而言太意想不到,不少人微笑的走過對我說「好~~~」,好什麼因為我的日文程度不好所以有聽沒有懂啦……不過我可以確定我沒遮到任何人,維持秩序的警衛也沒來趕過我,所以這位置是合乎規格的吧?!不過因為柱子寬度不夠,所以只能一隻腳前一隻腳後,外加扶穩柱子才可以保持平衡,看完腳超級痠的……

雖然是春天,但今天可是近28度的高溫呢!看坐在金堂前一整排的豐太閣時代人物,厚重的衣服讓連看的人都快要中暑了啦!打扮成豐臣秀吉的老公公不知道是太入戲還是他旁邊真的坐的是他的小兒子,一直拿扇子幫小弟弟搧涼;有人拿水過來也是接過來先拿給小弟弟喝。真是就是那位晚年得子,疼兒子疼進骨頭裡的豐臣秀吉呢!



看了幾場表演下來,印象最深刻的還是由京劇改編出來的面具舞--「蘭陵王」。巧合的是,過幾天我又在平安神宮的祭典中看到,同樣由元山徹跳的蘭陵王。不過面具用不同面呢!大概是這天熱怕了吧?



「蘭陵王」是一場無奈和悲憤的舞蹈。故事中的蘭陵王是君王的弟弟,常年在外帶兵打戰。因為長相異常俊美,所以上戰場時會戴上面具,免得兩邊將兵看他看得呆了忘了打戰。但是,他小心眼的哥哥卻怕他功高震主,千方百計的想除掉他。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在各位大臣將軍面前要他跳舞。本來嘛,是王族又幸幸苦苦捨命在邊疆爭戰,卻被自己的哥哥叫來當個低下的戲子來跳舞;是我的話早反了。這場舞蹈就是跳出蘭陵王的百般無奈、不解、以及對兄長的愛與恨。同時,蘭陵舞也被視為封建時期,正室對老公不斷地沾花捻草,不希望被人看出自己的恨意,又恨得牙癢癢的最加照寫。

在日本戰國時期,得到天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豐臣秀吉,勞師動眾、盛況空前的「豐太閣花見」是他權威的具體呈現。但好景不常,原本還想在秋天再來賞楓的豐臣秀吉,卻是病來如山倒,豐太閣紅葉狩只成空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r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