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櫻是件很妙的事,雖然鄰近的平野神社櫻花是滿開的狀態;但接下來的大報恩寺(千本釋迦堂)前聞名的阿龜櫻卻是葉櫻,而引接寺(千本閻魔堂)裡,供奉紫式部墓前的普賢象櫻也不意外的尚未開放。延著千本商店街而上,我的下一個目標是被網路上的一兩張相片吸引目光,而在行程中加入、幾乎是沒沒無名的「上品蓮臺寺」。



翻出地圖想看看最近的公車站牌(其實也只有一站的路程,累的懶得走了),一位看似是當地居民的老人家立刻走上前來問我要去哪。陪我走到公車站牌後,又問起我打算去哪裡看櫻花。我告訴他大景點如嵐山、平野神社、上賀茂神社等等。

「啊啊~~~那裡的櫻花可漂亮了吶~~」老人家露出懷念的眼光說。

但是,就在我滿心期待地問他知不知道「上品蓮臺寺」時,他卻一臉疑惑的說沒聽過。

『原來是個連當地人都不知道的小寺啊…那我還是去龍安寺好了…』被老人家的表情潑冷水的我,在心裡默默盤算地上了公車。但是,在公車經過上品蓮臺寺時,又被那一樹樹伸出牆頭的粉嫩櫻花引誘,而鬼使神差地下了公車。



1.「滿開和剛剛開始飄落的櫻花才有看頭!」
2.「與其在熱門景點人擠人的賞櫻,不如在小景色靜靜地欣賞滿開的櫻花!」
3.「真要去熱門景點的話,一定千萬要比旅行團前到!」
這是我十天賞櫻遊玩下來的感想。

從第一步踏進上品蓮臺寺,就知道會是不虛此行。櫻花盛開的境內好像用一道土牆阻隔了外界的紛紛擾擾,一片靜悄悄。只有兩三個手持專業相機的攝影人在櫻花樹下穿梭,尋找屬於自己的最美角度。只是一眼,我就深深愛上這裡的氣氛。



本堂前盛開的紅枝垂,雖說在別處可以看見更高大更多的紅枝垂櫻。但位在本堂前,嬌艷的櫻花和古樸的寺廟建築兩相對照成趣。之前在醍醐寺錯過的醍醐灌頂,在這裡初次的體會。
「醍醐味,最上味」用來比喻的櫻花自然是極品中的極品。但並不是指上品蓮臺寺毫無疑問的勝出別處的櫻花,境內不到50株的櫻花在量上遠遠不及其它景點。可是這裡卻是我十天內最喜歡的地點之一。原因?我想是意境和心境使然吧!


幾乎是無人的境內,好像自己一個人獨享盛開中的櫻花的百般姿態。漫步其中,輕風撫面是說不出來的舒服;再張開眼時,驚喜地感受櫻吹雪-被櫻花包圍的體驗。而隨風掉落的櫻花,鋪滿整個石板路面和渠道。隨手一把濃淡各色的花瓣,真不知該是滿足還是惋惜哀傷。轉頭一看,接水的雨鈴下的小石盆裡,竟然是一瓣瓣的櫻花,真讓人不禁懷疑是否下了一場櫻花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r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